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情故事拍成电影、写进小说,融入音乐与画作,竭尽人类之能量与想象力表达一个抽象的欲望。每个人物,是钟楼怪人、是动画中的王子公主,是屠格尼夫笔下的无政府主义者、是世界末日电影Melancholia中风情万种又几近疯狂的Justine、是德彪西乐曲中挑逗仲夏阳光下男女欲望的精灵,在任何时刻和空间,都是一个主题如影随行。然而,虽然这般的努力,只有为数不多的作品能将爱情从空中拉到地面,感觉有实意在其中,美国今年出的Safety Not Guaranteed(安全不能保证)恰巧就是这样一部电影。

       一百个爱情故事或许有九十九个无法给一个答案,如生活一样。美国极多怪人,应该是从小没有读过三字经和其它那么多德行教育,性格易放纵,天性易显露,众生态,相互交际交集,也就很多故事,故事不一定要凄苦,多会有惊奇在其中,有时也分不清是现实还是幻梦。

       Safety故事平淡,如墙薄似纸,聆听邻家琐事,又丝丝入扣,小波澜不断直到最后一声轰响,回音不绝于耳。故事发生在西雅图。女主人公,Darius,芳龄不小,因为小时有阴影,一直孤僻独来独往,也没有交过男友。在一家杂志社找了份实习的工作。杂志社找故事,看到报纸登了一个怪异的广告,某人寻找时空旅行的伙伴,就派了Darius和其它两个记者一起去调查。登广告人是一家超市的普通员工,Kenneth。Kenneth是个严肃的人,对自己的时空之旅的伙伴是有选择性的,虽然这个想法听上去是理智不清人才会有的,但是Kenneth看上去确实不太正常,有股怪怪的劲(这样的人在中国不多见,在美国很多)。Darius最终接近了他,做了一次潜伏,说自己只是想和Kenneth一起做时光旅。这是一个爱情故事,从一开始就没有掩藏,幽默中含有淡蓝色的浪漫,故事埋下很多伏笔,在莞尔间又令看者好奇心起,最终,两个时光旅人终有爱情成,但是结果神奇,不知导演设定这爱情的时光穿梭寓意何在,平凡人世间的爱情是否一定化成烟才能成为现实。如电影名字所述,如果要真叫真儿,安全不能保证。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