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理说,二战是从日本侵略中国开始的,八年抗战。Stilwell代表美国参战中国的时候,中国的二战已经打完一半。但在看完Stilwell and the American Experience in China,总体感觉是,美英法德意日苏等打的二战和中国八年抗战是两个完全不同属性的战争。前者是在世界政治经济环境下,在相似量级和宏观理念条件下,矛盾激化,通过大战解决。后者则本质上是内战。内战,战争中的中方主体高度中国传统属性,外部力量,不论美国、苏联还是日本,都是内部战争的筹码,即使这个筹码拿着有点烫手 。日本已经占领了半壁江山,内部体制该腐败的腐败、该贪污的贪污、该内斗的内斗、该分治的分治;地方之间,宗派之间,家庭之间;不同需求,不同形式,不同口号。即使整个国家都给占领了,这个内战还会通过另一个形式继续。

理念不同,差之千里。Stilwell代表的美国诉求和中国体制诉求根本就不在同一个空间层。二战对西方理念的社会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与另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战争;对中国,国家和民族只是通过哪种形式可以继续生存,因为结果都是生灵涂炭、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前者是喝咖啡的战争,后者是喝大酒的战争。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