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史迪威不是一个政治家,做事有板有眼,脾性暴躁,言语尖刻,眼里容不得虚荣虚伪;对上等人不屑一顾,对士兵和平民百姓确很体贴,即使当了四星将军,也会和大家一起排队,拿不出架子。但他军事上饶勇善战,虽然没有领导过大战,但在二战前美国众多军官中被认为是最杰出和有潜力的一位。美国参谋总长马歇尔和Henry L. StimsonSecretary of War)认为他是二战美方派驻中国的唯一合适人选,不仅因为史迪威在中国生活过十多年和懂中文,更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是最困难的一个战场。即使罗斯福总统在众多中美知名人士怂恿下试图撤换史迪威,马歇尔和Stimson仍然力挺他。他们相信他的能力。不过,如果回顾历史可以有假设的话,史迪威确实不是一个最佳人选。

二战期间的中国战场是一个多层交叉的无间道,国民党众多派系内斗、国共关系微妙、中美钱权相互制约、印英因殖民地剑拔弩张,美英在亚洲问题上理念不同,把这么多方人士撮合在一起,最后才是针对一个共同的外敌,日本。政治家们都在韬光养晦,在下棋,史迪威就是想如何把仗打赢,这是他唯一的目的。他不屑与人斗,可也不是呆子,看得清楚,政治家算得太精明了,或是私利,或是所谓理念。马歇尔没有看错史迪威,但人的私欲和各国的利益左右着政局,而政局决定了历史。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