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时代的每个国家每个地区都有其环境下酝酿而成的音乐。为了理解一首曲子或者一个突然喜欢的音乐家就会探究到一个特定时代特定国家特定人文世界中。听巴赫的音乐,例如《平均律键盘曲集》,300年前创作的作品,翻译过来的名字绕口和枯燥,但音乐本身曼妙无穷,而且其创作的历史背景与音乐一样有趣。那个时代还没有钢琴,巴赫在羽键琴上创作;巴赫虽然现在被称为德国音乐家,但巴赫去世的时候离德国的建立还有120年。作为一个标准和典型的封建体系,以普鲁士为代表的德国各个大公国还不是欧洲强国,一直到19世纪下半叶德国还以输出哲学、音乐和官僚著称。海顿到英国以后用他知名的音乐才华找到了不再寄人篱下的财务自由。德国是极少信仰启蒙、理想和理论、并且贯彻指导国家发展的国家。德国的音乐和德国的军队都出自一个源头。

Nunca Es Suficiente 《永不足够》是一首墨西哥流行歌曲,由Natalia Lafourcade创作,与Los Ángeles Azules(蓝色天使乐队)2018年合作而成。

Natalia Lafourcade年芳36,墨西哥新生代歌手,也是一位完美的拉丁美洲特有的intellectual自创歌手。这里的完美就如说肖邦是完美的十九世纪浪漫主义钢琴作曲家一样。相反,Los Ángeles Azules则是典型传统俱乐部演进而来的自创型商业乐队,建于1983年,跨越近40年,是乐坛常青树。如果不熟悉拉丁美洲俱乐部音乐传统,但听过古巴著名Buena Vista Social Club,对这类商业但又非常专业甚至艺术的音乐形式的来龙去脉能有一个模糊的轮廓。如果把音乐放到一个大空间和时间维度中,Los Angeles AzulesBuena Vista Social Club和巴赫有很多接近的地方,而Natalia Lafourcade则更像是肖邦或者门德尔松。

其实在一个月前对墨西哥和墨西哥音乐都了解甚少。所知道都是从毒品电影和西部片里描述的墨西哥,偏见多于事实,更不知道墨西哥的音乐会如此成熟。拉丁美洲音乐的热情洋溢是众所周知,但这次领略其人文色彩和情感还可以如此深厚和intelligentNatalia Lafourcade是第三代欧洲移民,书香文化世家。欧洲二战后已经淡化的茨威格式的intellectual浪漫主义在拉丁美洲移民中还能继续保留,而且与美洲文化交融。从古巴、墨西哥、巴西到智利和阿根廷,虽然经济充满挫折,但音乐确别具一格的繁荣。

Los Ángeles Azules由地道传统墨西哥人组成,演绎一类名为Cumbia 的舞曲,是小情调音乐,周旋时代的酒吧音乐就有这类音乐的影子。多以现场音乐会为主,听众一起载歌载舞。在2012年以来,Los Ángeles Azules与一系列新生代歌手合作,先是把他们自己创作的音乐配上交响乐队以现代形式演唱,然后以传统Cumbia音乐演绎新生代歌手的作品。Nunca Es Suficiente 《永不足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以Cumbia形式演绎的一首新生代的歌曲。

一首曲子完美会有一个生动有趣充满历史地域和人文的故事做背景,但具体要描述一首曲子如何完美则太不容易。这里就用一堆形容词来形容Nunca Es Suficiente 《永不足够》,其它就是每人感受自己对音乐的欣赏和感悟。Intellectual, sensitive, feminist, confident, tropical, easy-going, danceable, joyful, sad, happy, womanly soft, mindedly strong, cosmopolitan, melodic, and heartfelt-beautiful.

(音乐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76BgIb89-s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