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启蒙是“新”的思想意识,因为社会变化。启蒙思想来自哲学理论,需要标志性思想旗帜,大众一般提炼成为几句话,成为大家对话的“语言”基础,但忽略推导论证过程,导致传播过程中多是口号,使用者无暇顾及社会和历史背景,落地出现问题。一个思想出现的社会就是她存在的同质化社会,被硬性传播的为异质化社会。康德时代德国的同质化启蒙比中国近代史中的德先生和赛先生的异质化启蒙要容易很多。在上个世纪欧洲学界有一个不很学术的说法,民主的进程与到柏林的距离成正比。不过柏林的民主进程也是血淋淋的。

思想是一个演变过程。西方把思想和演变看作很认真的一件事,不同时代的思想者,从哲学家、历史学家到经济学家,都在试图讲一个当下的真理,因为真理也不是一成不变。在过去100年,西方又已经经历了至少3次哲学思想的转变,每次伴随都是社会的巨变。今天看到的美国已经不是100年前的美国。说道中国,突然想起电影a few good manJack Nicholson说的:”You cannot handle the truth.

在《史迪威传记》中,史迪威和很多美国人在中国看到一个很清楚的逻辑,而且正在和将要发生的确实按照这个逻辑在进行中,但没有人能改变必然要发生的。史迪威是典型美国受过教育的old breed,试图要改变中国军队,可惜没有环境基础。异质化社会思想迥异。空穴来风,风来了,不知飘向何方。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