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大学最喜欢的历史系教授是一个古怪的犹太人,主要研究俄国史,记不住他的姓,只记得叫Michael。有次请我去他家,夫人是俄国人,老婆的母亲也在,典型俄国大妈的样子。

我大学是美国第17老的学院,以保守著称。Michael在这里显得与众不同,光亮的秃头,密密的胡子,小圆边的眼睛,一看就知是学者,但没有学者风范,更像是十月革命时代知识分子的革命家,托洛斯基。

他教课经常口出惊人之语。有次讲列宁,突然说,他很难想象列宁这么严肃的人是怎么做爱的,课堂里一片尴尬的窃笑。

列宁年轻时代是个风流倜傥的纨绔子弟,因为哥哥被沙皇杀害才走上另一条路。他从此拒绝听音乐,因为音乐会削弱他的意志。他没有错。可惜,我怎么也戒不了音乐,经常带着极大的愧疚感,感觉在浪费时间,心如铅重。我一定选错了职业。。。

专辑:case/lang/veirs

歌手case/lang/veirs

Neko Case, K.d.Lang和Laura Veirs,各自结合流行音乐与alternative 乡村歌曲为自己风格,三位自创性女歌手。做音乐的人与生俱来,在1990年代初中国出现过一批,例如,郁冬,现在好像时代的记忆都快逝去。

写的心情不在,往后看,往前看,是Case,是Lang,是Veirs,在昨天,在今天,在明天,接受的宿命,反抗的命运,无以言表音乐作日记,以此留存记忆。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