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情的发生由客观环境决定,事情的结果则由主观因素定性。

何为完美?能被称为完美本身就过于绝对,会充满争议。所以,需要用一本书来描述主观因素在他们产生的客观环境下。这是短文,大多内容是空中的雷电,一笔带过,在记忆中或许能留有痕迹。

好的音乐不计其数,可以称之为完美的太少。‘完美’的出现是在长久深厚的沉淀且滋育富饶的必然环境下的偶然现象,是精华,也可以是一个总结和传播的开始,这在艺术创作中表现得更直观,也可同理解释商业和其它。例如,科幻电影中《银翼杀手》(Blade Runner)就是一部粗糙但完美的电影,而同时代更出名的《星球大战》则是一部好的电影;

贝多芬的《第五交响乐》成为几乎所有指挥家和交响乐队必演奏曲目,被录制和演奏数以千万计,著名指挥如Wilhelm FurtwänglerBruno Walter都有非常杰出的录制。然而,Carlos Kleiber则在1974年录制了这部完美交响乐的完美版本。

十九世纪初的德国仍处于启蒙时代,标记的是人与自然的搏斗、认识和共存,还有把这种人与自然关系理想化后的浪漫主义,没有参杂太多人与人斗的现实主义。Carlos Kleiber版本从C大调的第一个音符开始就是浓墨重彩理想浪漫极致的人置于自然之间顶天立地的磅礴,有李白《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的气势。

贝多芬时代的德国还不是一个国家,有奥地利、普鲁士、巴伐利亚等几十个德语系国家各自分治。同时,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上,德国也远算不上强国,还没有民粹风格的民族自豪感,更谈不上雅利安人至上。德国更多是以输出精神知名,从军事理论、哲学、文学到音乐。贝多芬是这个时代德国最有代表性的人物,虽然他的生活还大部分依靠贵族的供养(和那个时代大部分的音乐家一样)。

Kleiber相比,Furtwangler的版本是20世纪上半叶的代表,德国已经统一,是世界强国,有着无比强烈民粹意识的民族自信。虽然Furtwangler本人不是纳粹支持者,还保护过犹太音乐家,但他的贝多芬大气庄重、井然有序,充满自信。是很好的一个版本,但不是贝多芬的版本。

Carlos Kleiber是音乐世家,他的父亲与Furtwangler是同一时代的德国著名指挥。不是犹太人,但看不惯纳粹那一套,在1935年移民阿根廷,这也是为什么Carlos Kleiber的名是西班牙文。Carlos Kleiber具备演奏贝多芬的基本而且不可或缺的家庭和文化背景。

贝多芬的《第五交响乐》作为一部音乐作品已经可以被称之为完美。到19世纪,欧洲人文运动已经沉淀近400年,启蒙思想100多年,法国大革命进入拿破仑时代,一次工业革命在英国已经开始。文化、思想、政治和经济都处于波涛汹涌的社会变化中。贝多芬的人文理智敏感又无不战斗士的性格通过他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谱写到他的音乐中,他的音乐虽然跨越时代和国家,但也有鲜明时代背景,难以复制。

Carlos Kleiber的版本集合自然和人,跨越时代和国家,演奏了一部完美的音乐。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