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音乐与生活相配相合,不同场景,不同环境,不同时间,千万种的心境,万千种的音乐。音乐无形空间不仅是感受自己心境,也是过往无数听者、创作者、演奏者魂魄离开血肉思想的躯体,进入无形空间,一个空间中魂魄之间的交融,共通共性。

歌曲:Winter Ghosts

歌手:Jesse Marchant

唱盘:Stray Ashes

萧瑟、寒冷、荒野、孤寂,有些人与生俱来对这种生活充满科幻式、希望尝试的欲望。很久前看过一部纪录片。主角五十岁时一个人在阿拉斯加人迹不到的深林自己造了一栋木屋,必需品要通过飞机隔一段时间空运过来,一住到八十岁,因岁数太大生活无法自理,搬回了家,没有两年去世了。

美国在西部牛仔时期就有不少萧疏类型的音乐,词曲烘托出山远、天高、地荒孤寂的冷色调。

这类音乐不多,很难主流。其中好的,歌词,喃喃自语的忧郁,灰色的美,幻境的诗意;音乐空旷,纾缓,甚至不用听懂歌词,就会被曲调和歌手自语般演唱所营造的氛围而环绕,听进去了,魂会随着音乐进入那另外一个世界,孤寂的美。

Jesse MarchantWinter Ghosts就是这类音乐的代表作。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