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工作忙,很少听音乐,于我很少发生。商场上无感情,音乐一直温炖的情感在渐渐消融?这让我想起列宁,年轻时的他与同龄人没有太多区别,因为从事革命的哥哥被沙皇政府处死,毅然走上革命路,断然决定不再听音乐,太多感情刺激会腐蚀、软弱铁一般的意志。既然音乐对人情感有如此影响,音乐家的性情又是怎样? 

有传世作品的的音乐家必然具备两个天生的条件:对看不见的客观世界异常敏感深刻的洞察力,超常的音乐天赋能将洞察的世界以音乐形式表达出来。伟大的音乐家是看得见的主观世界和真实的客观世界的连接点和时代记录者,他们基因中生来就被编写进了历史必然性,他们的一生就是来完成天谴的使命。 

爱情是人类永恒主题之一,几乎每个音乐家都写过浪漫风情的传世作品,但是真能和音乐家生活在一起的不多,因为他们的世界与我们每天经历的世界相距甚远,他们有压抑不住对所谓现实或者世俗生活的不耐烦。

贝多芬一生都在与命运搏斗,顽强、愤怒和寻找生命意义本身的执着,这需要有和他一样意志的人来支撑。贝多芬注定会是一生的孤独者。

舒曼的妻子Clara是音乐史中极少的一类妻子,钢琴世家,天赋凛然,宽宏纳世,人品才艺于一身,没有她很难想象有精神分裂症的舒曼能取得他在历史中的成就。她不但帮助舒曼找到他的成就,而且是小她二十岁的勃拉姆斯的梦中情人。难怪,勃拉姆斯一辈子未婚,以他那种对音乐对生活一丝不苟的的态度,他一定是以Clara做标准了。

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充满忧伤浪漫和悲剧色彩,他生性敏感,身为同性恋,又处在大时代的漩涡之中,柴可夫斯基音乐从《第一钢琴协奏曲》恢宏的理想主义到第六交响乐《悲怆》无果的现实社会悲剧,与托尔斯泰笔下的安娜卡列尼娜一起,构成社会中的不安于个人束缚、理想主义色彩浓重的思想者群体,这是一个没有地方可以逃脱大社会中个人的写照。

马勒是音乐家中的哲学家,有预测未来的洞察力。是人就会有凡念,在他事业鼎盛的时候,与维也纳著名交际花、集才艺美貌聪明于一身的大户世家Alma结婚。即使如此,马勒无法忍受有天赋的Alma在家里创作音乐。如果听懂马勒音乐的人会理解,马勒用他的9+1部交响乐构架了一个欧洲前后几百年的社会在其中,从清晨的树林、创世纪的神灵、阴暗的工业社会到等待死亡的寥寂无奈。作为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马勒极其清醒地审视着这个世界,但他也清醒知道他自己毫无力量改变世界和自己的命运。因为马勒对世界认知的清醒,他的世界是绝对的,他没有耐心,不允许任何斑点在他的音乐创作中,即使是他的妻子也不例外。Alma在马勒最困难的时候与他人移情别恋,马勒只有在音乐中是清醒的,他一直在寻找火焰燃烧他的欲望,刺激他的创作,他的潜意识可以清醒的知道Alma会为他带来什么,从他的第五、第六和第九交响乐中我们都感到了生命中不可抗拒的自然力量,是情、是性、是名、是利、是悲剧、是希望、是无奈、是死亡。

我们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中,一个是直接感官意识的主观世界,黑即是黑,白就是白,欲望原始,存在就是正确,金钱、虚荣、名誉,感官可以收到直接刺激的成生活目标,活着为生命主体。与此并行,还有另一个宇宙世界,轮回反复,无欲无求。有天赋音乐家在创作音乐过程中打开了通向另一个世界的门,他们音乐中充满着存在于两个世界中的矛盾。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