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部经典电影,一定是一个导演有什么要说,或是灵感于一个剧本,一部小说,一个耳闻,一个启示,或是一人一名一景一瞬间,或是一个记忆,一段历史,心弦被拨动,脑海有波涛,宇宙环抱,颤音萦绕,如沉浸于酒中,熏陶反复,无边无际。无论是编剧演员还是高科技术都是手段,如何表达故事才是灵魂。这也是为什么杂念太多的人难以做出一个好电影。

         一部可以称之为杰作的电影要有一个好导演,但更主要的是要有一个偶发的几率,在一个大时代特定的一个点,将一个在脑海里反复沉浸洗涤的故事讲出来,甚至是自己都说不清的故事讲出来,偶然性大于必然性。瑞典导演Malik Bendjelloul拍摄的纪录片《寻找小糖人》就是一例,在缺乏经费的情况下,他最后用iPhone手机完成拍摄。虽是纪录片但充满悬念、伤感和惊喜,一会是南非的蓝天海景,一会是美国底特律贫民窟在阴云黑暗笼罩中下的街景。两个国家、两个时代、音乐和人物在一部纪录片中平平展开,无声中有惊雷不断。

         《卡桑布兰卡》、Blade RunnerEternal Sunshine of Spotless MindPan’s LabyrinthAntonia’s Line等等,这些经典电影或是将一个无法获得的爱情、一个未来世界、两个相互依靠的灵魂、人神世界的统一,或者是一条看不见但又清晰的道德底线拍成电影。导演有话想说。

 

         还有一类电影是导演一定要说什么,或是摆明一个态度,或是要证明自己,或就是赶一个潮流。这类导演其实脑子空空,投机心思在,会用上不少小技巧,做些小感情,不过脑袋空荡,心境不再,作品可以忽悠一时,在特定环境下甚至可以得到追捧,不过‘人心’这个东西不可能长期被欺骗。可惜,中国现在有点名气的电影导演都可以归到这类表明态度“一定要说什么”的。

         中国需要更多的导演出来,无论是张艺谋、姜文还是冯小刚在这个环境中不可能再沉浸到一个电影世界中,他们甚至不能再制造出一个像样可以留下来的商业电影,但是作为一个喜欢电影的人,他们可以让更多有什么想说的新导演有机会出来。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