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神与性格决定一个音乐家的创作,精神性格无法独立的人成为不了音乐家。性格可以千奇百怪,精神可以阳光黑暗,音乐随性格精神而起伏跌宕。

Great在中文中没有贴切的翻译,“伟大”要比“杰出”更为恰当,突出重要性,如Great Pianist,伟大的钢琴家。然而,“伟大”的中文含义包含过多阳光般的正能量,缺乏辩证的两面性和历史的复杂与沉负感。实际上,历史中最“伟大”音乐家的精神性格多是怪异且迥异,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性格中的复杂和情感中的欲望可以通过他们的天赋得以表现,将难以言表的宇宙世界和难以琢磨的人性用同样抽象无形的方式表达出来,“伟大”音乐家充满个性的色彩。

贝多芬被称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幼年生活在父亲的阴影中,成年后各种疾病缠身,愤怒暴躁过,侵泡在酒精中死去,但作为理想主义启蒙运动的旗手之一,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斗士,有音乐和人格的双重伟大。贝多芬年轻时已经名闻遐迩,俊朗潇洒,创作了如《悲沧》《月光》等优美浪漫感情丰富深广的作品;然而在创作第三交响乐《英雄》时他的听力已经明显衰退;第五交响乐一开始C调铿锵有力如命运敲门之声,这是他在与命运抗争的顽强斗志。贝多芬终于完全失去了听力,他愤怒命运对他的不公,他与世隔绝,在沉寂五年之久后,贝多芬又重新他生命中最后的抗争,在声音的黑暗中创作了第九交响乐和弥撒曲等对后世影响深远的作品。贝多芬去世时,朋友环绕左右,屋外有闪电雷鸣;在为他送葬的路上,两万维也纳人为他送行

       在文化警醒与启蒙之后,当自我存在的意识越强,思考就会越带有鲜明的人文色彩。古典音乐家从一初始就与大部分的其它艺术文学大家不同,也与当下主流的流行音乐不同,这与古典音乐的训练形式相关。古典音乐乐理结构和乐器的掌握除了天赋外还需要自小的培训和耳闻目染的环境熏陶,这导致“真正的”古典音乐家必然生长于较高文化素质的环境中,也因此必然有强烈的独立思考意识和看待世界的严肃性。

       舒伯特短短一生只有31个春秋,但作品丰富,而且是由贝多芬/莫扎特所代表的古典主义向十九世纪浪漫主义跨越的关键人物,爱排名的美国《纽约时报》将他列为第四伟大的古典音乐家。与其它众多大师相比,舒伯特的一生几乎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故事。他在活着的时候只被一小群对他天赋所倾倒的朋友环绕,死后却得到如舒曼、李斯特、门德尔松、勃拉姆斯等浪漫主义大师推崇。生于教师之家,舒伯特身材矮小,貌不惊人;虽然音乐天赋众所周知,但一直不得志,穷困潦倒一生,组织了一个音乐社团还被警察当作不安定分子抓起来。中梅毒,身体的衰弱,在年轻创作旺盛之年,看着死神的阴影缓缓走来。但如大部分古典音乐家一样,音乐是反省自己、思考世界和寄托灵魂的载体,舒伯特在短暂的一生中创作了600首歌曲、九部交响乐、21部奏鸣曲和大量室内乐和钢琴曲,音乐伴其左右一直到生命的终结;生已经不再仅仅是自己的存在,如音乐一样是证明自己的存在,舒伯特将对死亡的恐惧化成对死亡的思考。

瓦格纳是音乐界中的海明威 生就要按照自己意愿,所有其它都是为此目的服务。如果按照人品来说,瓦格纳真是个糟糕透顶的人,是个恶魔,他极端易怒,靠借钱度日;时有革命冲动,被德国通缉逃到瑞士;是一个公开标榜的反犹太主义者;一而再再而三的抢朋友的老婆为己有,即使如此还任纵自己欲望,继续招花惹草,70高龄之际,在最后一任妻子(是浪漫主义音乐另一大家,李斯特的女儿)发现他再次不忠之后的一顿狂啸怒吼中突然心脏病发,死在妻子怀中。瓦格纳就是这样纯粹,他对自己的作品要求更是如此;如果说我们肉眼所看到的世界都是不可知的虚幻,那么瓦格纳在音乐中创造了一个气吞天下、上帝与神的宇宙,对这个世界瓦格纳是绝对的忠诚和一丝不苟。他在这个世界里模糊了今天与未来、生与死、真实与幻想的边界,通过音乐、故事、布景道具、甚至音乐厅本身的设计来达到他所要表达的戏剧冲击力。在贝多芬之后,瓦格纳成为十九世纪乃至今天最有影响力的音乐家;他的贡献甚至跳出了音乐的范畴,可以说是现代科幻、战争和史诗电影的先驱。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