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化传承是沉淀,潜移默化。现在有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的粗糙区别,例如,被定义为西方的咖啡文化。其实,咖啡文化源于北非中东,而且,其的特点从一初始就异常鲜明,至今没有本质变化。所以,文化没有边界,有在特定环境下的普遍性与必然性。

上个世纪初,中国开始自上而下的精英变革,一种新的思维和逻辑方式开始被冠以西方文化之名洗染中国传统;物极必反,毫无防备的传统挟贫苦大众之力自然反击,社会来回激荡、甚至相互抵消造就文化真空,以至于今天的文化迷失,这还需要多少代来填补自我属性与定位的空白。历史轮回,中国远非特例。离欧洲文化中心更近的俄国,她将欧洲文艺复兴以来的文化艺术在十月革命前后推向世界顶峰,然而在体制上无法超越社会绷得过紧的炫,功亏一篑,再入炼狱轮回。

文化真空、信仰缺失会导致道德底线不再清晰,也正是人们在瞬间判断是非的下意识反应和原则标准,各种阴暗虚假可以披着绚丽的外衣堂而皇之的行于天下,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淡漠扭曲历史,是非黑白可以有商讨的余地。一方面是下里巴人式在有了几个钱后矜持不住的自傲和盲目的自信,另一方面是在必然的自然法则之前显示的无比渺小和不堪一击。

荷兰有一部电影《安东尼亚的线》(Antonia’s Line)。电影跟踪二战后回到自己村庄的安东尼亚一家,围绕战后荷兰几十年的演变,主题甚广,涉及宗教与信仰、同性恋、单亲生子、性与爱、现代化下的农业、传统与现代、自由与无政府主义,但是甚少涉及钱与权。在电影所描绘的天空下,社会如何变化,安东尼亚有一条线,一条道德的底线,看不见而又非常清晰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