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各国的民主进度与到柏林的距离成正比。”

历史是物理数学,可以模型量化;历史喜欢捉弄人,在咫尺间失之交臂;历史热衷悲剧,最绚丽多彩的人物总会是剧中的主角。

艺术史是历史的一部分,但又往往与历史大格局格格不入,如果仅从艺术史看一个时代甚至会有错觉感,其中又以音乐史为典型,再以俄国音乐史特别突出。当历史凝聚时光交点在音乐的辉煌时,总有悲鸣的壮丽。

英国虽然是欧洲经济变革的发源地,但是艺术的敏感度要远逊于社会更为跌宕起伏的欧洲大陆。奥地利和尚由众多大公国组成的德国是音乐的沃土,教堂需要音乐家,名门贵族有自己的管弦乐队,巴赫、海顿、莫扎特都是靠此为生。然而,“狂飙突进”的人文风气席卷德奥,音乐家创作突然如无边的疆域,在宗教和贵族环境中产生了大批杰出音乐家,形成一个强力的音乐磁场,左右下两百年古典音乐在世界的发展。

十九世纪初,欧洲音乐文化是多中心的,但色彩最为斑斓的那就是巴黎。在那个时代,巴黎已经是欧洲文化的熔炉,巴黎音乐学院已经闻名遐迩,除了培养出众多有影响力的本土作曲家外,如Berlioz, BizetAlkan等,她还不断吸引大批最著名新锐浪漫主义大师,都只有二十岁左右的门德尔松、肖邦、李斯特在1830年前后同时生活在巴黎,这也是他们创作的登峰阶段,形成了何等的一种音乐磁场。

从十九世纪中叶音乐中心开始向东方延伸,虽然德国、奥地利和法国继续保持其文化中心地位,创造力仍然强盛,有德彪西、瓦格纳、Ravel、勃拉姆斯、Schoenberg等大师,但俄国的音乐发展进度成跳跃之态,在不到一百年时间里已经开始引领欧洲古典音乐进程。

格林卡开始了俄国的浪漫主义音乐史,柴可夫斯基在十九世纪中叶就一下将俄国古典音乐推向了世界前沿,在同时期,Rubenstein兄弟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建立了音乐学院,成为了俄国音乐家的摇篮,Rimsky KorsakovBalakirevMussorgskyBorodin等大师在十九世界下半叶巩固了俄国在世界中音乐的地位。到了二十世纪初,俄国已经取代欧洲任何国家成为古典音乐创造力的中心。这里有后浪漫主义音乐大师RachmaninoffMedtnerScriabin,有现代古典音乐的灵魂人物Stravinsky。这股浪潮甚至在新苏联建立后还在波涛汹涌,虽然备受压制,仍然出现了Shostakovich、普罗科菲耶夫、恰恰图良、Roslavets等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曲家。在音乐演奏方面,被誉为二十世纪最杰出的五个钢琴家中有三个出生于俄国,HorowitzRichterRachmaninoff,还有上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大提琴家Rostropovich,在斯大林镇压时也不低头、能把肖邦也弹奏的铿锵有力的个性犹太女钢琴家Maria Yudina

音乐的激荡与社会的变革相辅相成,变革下是动荡不安的社会。远离德国的俄国在十九世纪初开始了动荡而痛苦的变身,但与德法等国相比,俄国最终走上了一条更漫长的路,到今天也仍然在动荡中寻找自己。

欧洲,从巴赫开始,在动荡不羁风驰电掣的年代,一路走来,产生了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肖邦、Berlioz、柴可夫斯基、瓦格纳、德彪西、勃拉姆斯、Rachmaninoff、理查德斯特劳斯、SchoenbergStravinskyShostakovich等无数充满人文色彩的音乐大师,在历史中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如奥地利作家茨威格散文题目一般,这是《人类群星闪耀时》。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