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时代产生时代人物。在大时代,大时代人物崛起于社会方方面面,宽得天时地利人和之气,成就非凡,经时间洗涤更加璀璨,令后人或仰慕或感叹或得之道用于今日。以中国今日社会成就,除去高楼大厦,尚没有大时代身影,依旧拾人牙慧,单调乏味。

       十八十九世纪的欧洲大陆是理想主义的时代,虽然革命战争不断,但是思想的解放是看不见的力量,让人由麻木传统向智慧创造转变,智慧是汪洋大海,浩瀚宇宙,是可以跳出人躯壳之外漫天游荡的魂魄,是绚丽耀眼的艳阳五月天。在那个时代众多杰出传世的音乐家中,肖邦又是绚丽盛开花丛中的奇葩。

       十八世纪的巴赫系统化了音乐,莫扎特解放了音乐的形式,贝多芬为音乐注入了灵魂,而钢琴的发明得以让音乐的表达方式与穿透力跳跃到一个新的层次,为奇花异彩的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拉开了序幕。肖邦的音乐如李白的诗,才气个性彰显,耀眼灼目而难以仿效。生于1810年的波兰,39岁病死法国。幼年就以钢琴演奏出众。德国音乐大师乐评家舒曼在听到肖邦16岁时写的曲子后,说道:“先生们,请脱帽,这是个天才。”

       肖邦与生俱来世人皆知的天赋,温柔文弱细腻敏感的气质,生活于已经成为文化中心的法国巴黎,加上他与乔治桑的爱情故事,造就他的特殊社会地位,如贾宝玉受百宠于一身,崇拜者众甘愿为他奉献一生,贴近地说是那个时代的流行音乐巨星。

肖邦的音乐是纯净的美,情感细腻丰富而又多无奈在其中,是远望世间最美落日时不知觉中流下的泪。与大部分流芳于世的作曲家不同,他的作品都是围绕钢琴而作。天赋凛人,生活于一个思想丰富、日新月异变化为常态的环境下,肖邦的音乐没有边界,是按照他自己意愿的随心所欲。他开创了几种新音乐形式,如Ballade, Scherzos,同时普及升华了小夜曲和马祖卡。纯美是肖邦世界的中心,他以教授钢琴为生,即使是练习曲他也写的优美无比,影响深远,使练习曲成为一种主流钢琴演奏形式,在李斯特、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Scriabin写的练习曲中都可以看到肖邦的影子。

现在的钢琴大师几乎没有不弹肖邦的,如上世纪的音乐泰斗HorowitzArthur Rubinstein都是以演奏肖邦著称。前苏联钢琴大师Sviatoslav Richter在布拉格演出的Ballade No.1是世间最美的演奏与音乐;波兰的Krystian Zimerman演奏的第一和第二钢琴协奏曲是肖邦般气质的美;加拿大的Marc-Andre Hamelin演奏的变奏曲加上小夜曲有着肉色朦胧的美;葡萄牙女钢琴家Maria Joao Pires弹奏的小夜曲则是下午咖啡馆看着雨打窗的神往之美。肖邦的精彩太多,难以一一而论。他一生较短,与他在音乐史中的地位而言他写的作品不多,但是肖邦写的每一部曲子都是音乐历史中的传世精品。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