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冯导已经说过,春节晚会都会挨骂。既然有这样的底气,大家也就都不要客气了。冯导比别人聪明就在这,又一次想证明自己作为一个体制内老人还与众不同之处。所以他尝试了,也先看到了,也第一个承认自己的一样无能为力。以一反十,也是对冯导近年电影的一个总结和照明镜,以及中国所谓主流文艺界现状的一个墓志铭。

       看节目时就想提醒冯导,这是2014年不是1984年。1984看似蛮新鲜的东西到2014近乎假大空。马季已经死去,姜昆已经成为领导,费翔也难再点火焰,只有冯巩还在不厌其烦地对一个陈旧话题进行唠叨,可惜30年过去,假的依然昭著,真的仍难成为真理。冯导比随都清楚这些道理,要为他想再试一把的勇气喝彩,为我们共同的失败悲哀。简单说,中国出头的主流文艺界的创新创造能力在现今远要发达的物质文化中要远逊于30年前。朴树10年前是最后的绝唱,也像是为中国理想主义画上了生如夏花般绚丽的句号。

       艺术,从音乐、美术到电影书籍,难以超越时代,但可以是时代最为有力的代言人。一个蓬勃的时代可以让众星升起,拉开时代的大幕,为后世做好铺垫,成为经典成为可以延续的记忆。美国的Irvin Berlin,一个不会乐器不识五线谱的爵士音乐家,一生写了几千首曲子,谱写了《白色圣诞节》和《上帝保佑美国》这样的经典;从卓别林到斯皮尔伯格,美国电影界一直在不断创造辉煌与谱写新的历史。这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力。

       我们为自己写历史,在自己真实的记忆中不应该有半点虚伪与谎言,那是人在面对自然时应有的严肃和尊严。冯小刚指导的春晚不出意外的失败了,这既不是新的开始,也不是一个陈旧的即将结束,只是一个周而复始的新的轮回。明年发誓不再看春晚。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