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侄女大二,寒假来京,言明大学后直接靠研。问为什么,说好找工作。想与她经验谈,发现现在小朋友年轻气傲自有理论,也就放弃。中国人大把钱花在无用功上,自己每天都在经历着。我有尚在年幼的小孩,已经开始学钢琴,常在想,为什么要学钢琴呢?

       在美国时,钢琴学校几乎三分之一都是中国孩子,也偶尔闻听中国人讲孩子学琴之事,说了一圈基本都能回到考大学上。小孩学钢琴用钱费力,孩子父母都会呕心沥血,中国虎妈们把美国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含义又实用升华了。

       回国后,我小孩继续学琴。在老师那里经常碰到考级的小朋友,也就初中前后,多有考到6级的,到高中还有到维也纳金色大厅表演的(据说那个金色大厅快给中国人包下了)。同时,更多是,孩子在考完级后,基本不再碰钢琴。儿时学琴过程记忆不好,甚至对琴产生强烈反感,这就更不要谈是否有欣赏能力,或者自身修为是否提高了。此肖邦已经非彼肖邦。

       古典音乐对天赋要求极高,一个孩子天生就要有很强的记忆力,对节奏和认音更是难以言传的天生能力,百里挑一,即使如此,还需要有环境能在幼小时就发现。强学会是一个极为痛苦的过程。古往今来,音乐大师,作曲家还是演奏者,几乎都是生于音乐世家,幼小时已经崭露天赋,而且这些小天才还会显示出超人的专注力,会自然投情到音乐中。

       古典音乐是严肃的音乐,是人对理想的追求,于己于社会于自然矛盾无言的认知与探索,在污浊中寻找的纯美,是欧洲过去几百年社会突进中充满浪漫人文色彩的大背景画面。这正好与中国学以致用的实用思想背道而驰。对理想和对美好的追求没有边界,社会变化越快人越会出现对未来的憧憬和渴望。然而,中国人自身的思想还没有放下传统,“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礼教真言还在被光大,还不是在寻找一种自我的生存价值,光鲜的外衣可以买到,但是内心寻求自由的精神确是一个缓慢接触的过程。

       小孩子可以学习音乐,但是,同时父母应该与他们的孩子一起融入到音乐中去,在过程中或许能够发现孩子的天赋所在,或是自然间发现另一类生活真实含义,这对孩子与父母具有同样的意义。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学习会适得其反,多年的努力或许换回一个上大学的机会,或是付诸东流一无所得,难道音乐仅此而已吗?我们中国人的勤奋努力世界皆知,但我们不能永远做属于别人的二流追随着和没有原则的傍观人。中国或许有世界最多学钢琴的人,然而这与音乐无关。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