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有不少关于冯小刚和他新电影《私人订制》的新闻,有对《私》的贬评、支持、感慨,还有冯小刚自己愤怒的反击,小感情小伤感小愤怒不少。一种滑稽的感觉油然而生,冯这次又是玩了一把,撒了点娇,几个亿的票房后,还能全身而退备受吹捧。

中国制度已经形成一个既得利益圈,圈子中人也是制度中的名人,不管嘴巴怎么讲,进去了就不愿意为了所谓理想或者洁身自好出来。在制度下,社会里的人多会“笑贫不笑娼”。作为既得利益者也会有不满,甚至时常觉得受了委屈,好像得不到天下人理解,即使他们一直是在制度的保护下,而且知道如何利用和借用体制,游刃有余。这里没有贬低之意,没有好的总比没有好。就拿电影圈子来说,得益者和大众也没有必要太当真,台上和台下都在演戏,只是有时假戏真唱容易把自己当回事了。

当下的制度几乎不可能有好的电影出来。首先从编剧开始就已经注定,故事就是一个乱,从张艺谋的《英雄》、姜文的《让子弹飞》、徐峥的《泰囧》、再到冯小刚《甲方乙方》之后的每一步片子。有些人讲中国适合拍梦幻电影,这是个神马逻辑不知道,拍的人和看的人反正都给自己找乐子下台阶。什么叫电影的故事?至少看看贾樟柯的电影,喜欢与否,可以了解故事起码还是应该有个基本的逻辑,梦幻也要有梦幻的逻辑。

中国现在电影院线丛起,枪有了可是没有弹药,审批制度与电影精神背道而驰,导致产业本身起不来,但是又不敢进太多好莱坞大片,否则真是要全军覆没,没有冯小刚发牢骚的机会了。以冯导《私》来说,是年底的贺岁片。这个高票值档期,主要院线,在12月底,只放映一部美国动画片,其它一色国产电影。到了现在一月,要上几部美国片,可惜都是美国去年年中甚至年初的‘老’片,而且几乎都是票房和影评两者皆差的那类。在这么关照的大环境下,冯导电影火爆,真是不用太生气了。

中国电影,需要真正解开束缚,放开,让创造和市场的能量释放出来;否则只能成为土豪和洋人的天下,倒霉的只能是大众,花高价买次品,虽然人民大众也时不时唱上两句,对几乎不存在的中国电影好似认真的评判几句,搞出些梦幻或者几代导演来,纯粹是给自己找点乐子。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