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lenn Gould20世纪最著名的钢琴家之一。加拿大人,如众多著名钢琴家一样,自幼显露音乐天赋。在开放独立的成长环境和西方普遍的音乐氛围中,虽然尚处年幼,已经自有性格,顾己喜好,自成一家,音乐天赋随其性格而妖娆,十几岁就已经名誉欧美音乐界。由于其性格自幼怪异,有众多奇异习惯,神经质,如夏天要穿大衣带手套;音乐天赋凌人之外,还从事音乐评论和有自己主播的节目,使其颇具传奇色彩,死后多有电影关于他生平。

       Glenn Gould是不多钢琴家中一开始就少年老成,与大部分钢琴家不同,他演奏的曲目较狭窄,明显不喜欢肖邦、李斯特、柴可夫斯基等古典浪漫主义之风,不愿意过于暴露温存、热情洋溢或激进一面,直到他后期才开始录制一些肖邦、Scarlatti。他极为偏好巴洛克时代的巴赫和一些古典主义时的贝多芬与莫扎特,也有不少现代音乐中颇具复古风格作曲家的谱子,如HindersmithSchoenberg等。

       Glenn Gould对巴赫情有独钟,录制了巴赫的全集,其中先后两次录制的Goldberg Variations已经成为古典音乐唱盘中经典的经典。Glenn对巴赫的研究至深,他在30岁后就基本不再如大多数钢琴家一样世界巡演,而是集中精力录制唱片,其中巴赫占了一半以上。

       每一个著名的钢琴家都有自己对一个作品的理解与演绎。Glenn Gould对巴赫的演绎是冬天清晨白雪孤寂的原野,明清透彻,棱角分明,没有一丝的拖泥带水,但细微中听进去,却又是生机盎然,绚丽异彩。Glenn Gould明显不轻易感情外露,这也好像是为什么他选择巴赫的因由,但是在他演绎巴赫时用音乐将感情控制松弛有度,亦纵亦收,平淡无奇中似有雷鸣闪电,例如他演奏巴赫的《钢琴与交响乐协奏曲》(Bach: Piano Concertos Nos.1-5, BWV 1052-1056 & No. 7, BWV 1058)的七首协奏曲就极具代表性:钢琴与交响乐队,互为依托,互为张力,轻盈快捷,如水面飞鸟划过;桥段速度的掌握凝造神经的悬疑,是感情一次次的聚集与释放。虽然是巴洛克音乐,有三百年的历史,但如果听进去没有丝毫距离感,也是现在生活的演绎。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