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部好的商业电影满足几个基本元素:一个没有太多瑕疵的简单故事线条(比较李安的《卧虎藏龙》和张艺谋的《功夫》),几个没有令人厌恶或者过分做作的精彩点(再比较上面两个电影),再加上魅力到位的演出,这样基本就构成了一个好的商业。当然特技等也很重要,不过,一再证明,我们看电影还是要看的是故事,再大投入和精雕细刻的特技如果没有一个说得过去至少不令人反感的故事,还是很难成功。Oblivion,遗落战境,就是一部还不错的电影。

Tom Cruise懂好莱坞电影,尤其对商业片有一种简单认知,在这方面他和Steven Spielberg 有很多类似的地方。《遗落战境》是保票房安全又带有一丝自我遐想的典型。Jack Harper(Tom Cruise)和他美丽的女性伙伴Victoria Olsen是地球最后一批无人控制机的修理人员。在外星人入侵地球后,人类移民到其它星球,并且将地球最后精华资源吸取运送到新的移民点。Jack Harper的记忆被洗掉,但是一个女孩的影像总是在他梦中出现。电影充斥好莱坞式的辩证哲理,好似非好,坏似非坏,英雄终有善果,在核冬天后的地球尚有室外桃源在。

对这类好莱坞电影无需苛求,这些年Tom Cruise大部分时候在走一条简单路。在90年代他还在试图尝试不同类型电影和角色,如喜剧爱情片,Jerry Maguire,或者戏剧片,Eyes Wide Shut和Magnolia。在2000年后,Tom Cruise更倾向于科幻和动作片简单英雄的角色,尤其是在近几年故事和人物都过于安全,在《遗落战境》中的Jack Harper与十年前经典科幻Minority Report相较,人物退缩到一维空间的人物;再如,2010年的Knight and Day是一部喜剧枪战片,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系列的轻松简化版。在好莱坞这样一个电影丛林中,Tom Cruise已经不太在乎影评或者任何人的态度,他知道做什么样的电影,期待什么样的票房,但是每一部片子都是Tom Cruise,那股劲头在,如果你喜欢看电影,又不太热衷品头论足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者对于艺术过于形上学,再加上星期六上午正好有两个小时希望脱离凡俗世界,《遗落战境》还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电影。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