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mmylou Harris是美国著名乡村女歌手,年近七十,但已经纵横歌坛五十年,至今还保持每两年至少一张新专辑的高产率。今年她和老搭档Rodney Crowell出了Old Yellow Moon,对于风格一直在求变不安于一种唱风的Emmylou Harris来说这张唱片也不例外,而且集汇各时代乡村歌曲元素于一体,是一张乡村歌曲的小百科。

       美国音乐的演变历程与其国家一样,有一个较清晰的发展线条。乡村歌曲发迹于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两百多年的发展过程到今天,源于北欧、爱尔兰和黑人音乐,加上宗教音乐融入。西部牛仔生活产生了‘西部音乐’,多用小提琴,为了是增加悲伤的情调,看来那时的生活也多是坎坷。在美国西部和南部主要的几个曲种包含黑人的宗教音乐、蓝调、hillbilly(十九世纪的白人平民乐种)、西部音乐、乡谣(Folk song)等,在上个世纪20年代这些音乐开始融汇,构成乡村乐的原型,开始出现了一些知名的乡村歌手和曲目,我们现在所熟悉带着强烈鼻音的Honky Tonk将乡村音乐的风格突出出来。在50年代,乡村音乐又融入Rockabilly,将乡村音乐流行歌曲化,这里最出名的就是猫王Elvis Presley。乡谣与乡村音乐水乳交融,但又独立,也可以算是乡村音乐的一个知识分子,歌词中多含有社会或者政治含有,没有强烈蓝领酒吧味道的Honky Tonk,Bob Marley是这里面的佼佼者。

       Emmylou Harris风格从一开始就跳跃,她一方面和John Denver、Dolly Parton这样的传统乡村歌手合作,同时也和Bob Dylan、甚至和英国的Mark Knopfler合作,从地道的Honky Tonk、到乡谣、宗教音乐到蓝调音乐。Old Yellow Moon专辑中的前两首Hanging up My Heart和Invitation to the Blues是典型的主流乡村歌曲中的Honky Tonk歌曲,拍子正好适合跳酒吧里的乡村舞蹈;Spanish Dancer就明显的乡谣味道;Open Season on My Heart更像是英式乡村歌曲,溶入不少流行因素,舒缓优美,与英国老牌歌手Nick Lowe有异曲同工之处;在Chase the Feeling中猫王和Jerry Lee Lewis歌风鲜明;Black Caffeine基本是摇滚味了,歌曲像是Tom Waits和the Rolling Stones的混合体;Dreaming My Dreams 又回到了乡谣,叙事又抒情;Bluebird Wine、Here we are和Bull Rider再次回到主流乡村歌风;Emmylou骨子里还是一个乡谣歌手,Back When we were beautiful是非常抒情的流行风格乡谣,是梦中的清晨薄雾;最后,是唱片中最美的一首曲子,Old Yellow Moon,风格不再重要,因为这是Emmylou Harris自己的风格。

很多英美歌手,如果只听他们的音乐,感觉他们的生活好像才刚刚开始,充满期望和期待。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