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earching for Sugar Man获得了201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大部分看过的人都会被故事内容的传奇性深深吸引和感动,但这又是另一部西方社会所特有的传奇,彰显他们社会本身的博大包容、自强自尊与深广度,虽然有商业社会的印记,可又孕育无比丰富和感性的人文色彩。我们下意识的就会与中国作比较联系。如果说15年前我们还有期望这也会是发生在中国,那么现在我们只能带着无比羡慕的心情欣赏别人的故事,心情就像是看一部张艺谋在中国拍了一部抗战中中国妓女和美国人救中国的电影与李安在美国拍了一部印度人横穿大洋与虎为伴自然生存的故事的区别一样。不过,再想,一个殷实活力商业社会的前提自然和必然存在于一个同样丰富饱满人文社会中,这样生机与机会才有可能无处不在,给每个人找到发挥自己擅长或天赋之处,将发展与创造演绎得更为淋漓尽致,变不可能为可能,给每个自己出路。没有完全的公平,这在中国和美国都是一样,就和Searching for Sugar Man电影中的主角一样,但是希望给人以力量。

       Rodriguez是一个歌手,活跃于美国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他是墨西哥裔的后代,典型的蓝领之家,成长于已经开始萧条的汽车之都底特律。作为一个民谣歌手,与Bob Dylan的歌曲相近,歌曲内容与生活在底层人民的艰难相关,政治色彩重。他没有像Bob Dylan一样移居到政治艺术色彩浓重的纽约市,而是一直边干着体力活养活自己边晚上在酒吧唱歌。在被几个非常著名的音乐制作人发掘后,制作了两张大碟,但销售量极小,很快Rodriguez就被唱片公司放弃,他之后基本退出音乐界,继续在底特律他的蓝领生活,做重体力劳动的活。Rodriguez像是要在历史中消失了。

       然而,Rodriguez的唱片在南非开始从民间无声息中流行起来。他带有浓重政治和民意色彩的歌词在南非反种族隔离运动中得到共鸣,在南非有独特而广泛的影响力,甚至被誉为比Elvis Presley还要出名的歌手。虽然如此,与其他新闻遍天的歌手相比,没有人知道到底谁是Rodriguez,只知道他是一个美国的歌手,传说是,在一次演唱会时,当场自杀。在九十年代初,两个听着Rodriguez长大的南非人决定要挖掘到底谁是Rodriguez,最后发现Rodriguez根本没有死。他们邀请Rodriguez到南非做了一次巡演,在沉寂近二十年后的Rodriguez又一次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

       在一篇小文中难以言表电影中那份兴奋与氛围。虽然是一部纪录片,但充满悬疑、期待,再加上Rodriguez的好歌一首接一首,与那些音乐制作人一样,每每惊讶这样一个歌手怎么会给埋没呢?电影没有炫耀,与Rodriguez本人一样朴素简单,即使在底特律阴沉冬日的寒冷天空下,在阴暗衰败老城市的屋檐瓦下的阴影中,还是活力四射,另身在大洋另一边的我们也对自己有了更多的期待。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