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the Beatles开始,英国乐队独成一支,自我不断演变,虽然国土小,但是影响力不亚于美国,与美国流行音乐平行发展。The Rolling Stones在六十年代中期开始融入大量的美国蓝调基色;Led Zeppelin开创重金属和concept album,不但在音乐风格上,还在长头发、穿着和don’t give a damn的态度上;Nick Drake吸收美国Folk Rock,但音乐色调和歌词要隐晦很多,与the Bealtes等同时代摇滚本质不同,他的音乐对后期英国音乐的发展,尤其在色调上影响强烈。七十年代中期开始由Pink Floyd尽善尽美progressive and psychedelic摇滚,Sex Pistols和the Clash开始的朋克(Punk)乐队,但又很快进入的Post Punk时代,领军乐队是 和Joy Division;八十年代又进入电子音乐时代,由Human League开始,the Smiths, New Order和Pet Shop Boys将电子舞曲与社会意义的歌词融入一起;九十年代的Pulp, Suede以及二十一世纪后的Richard Hawley典型英国式的alternative,音乐主要形式基本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期都已经演变完成,九十年代后期的乐队风格虽然迥异,但在大风格上没有突破性的发展。九十年代之后,基本都称之为Alternative,只是每个乐队更偏重哪个方面而已。

       Joy Division成立于1976年,四名乐手组成,乐队只出过两张唱片,到1980年由于主唱Ian Curtis自杀,而结束。虽然短暂,Joy Division是七十年代后期非常重要的一支乐队,拉开八十年代乐队风格的序幕,歌词与音乐色调的阴暗秉承和放大Nick Drake和Pink Floyd,自成一体。之后剩下的三名成员组成New Order,在八十年代享有同样盛名,不过Joy Division和New Order 的音乐风格已经不同,由原来的吉它band转向电子音乐,然而歌词的阴暗面尚存。

1976年正是Punk乐队鼎盛的时代,Joy Division虽然被称之为Post Punk乐队,但只有在现场演出的时候有Punk时代的影子,没有原来Punk乐队那么多的愤怒和喧嚣,就如Pink Floyd一首歌的名字一样,Dark Side of Moon,Joy Division是朋克乐队明的反面,从歌词到音乐都是一个黑暗影子。Joy Division注重mood和感情的表达。美国乐手很多目的是为了出名,商业性质一直比较重。然而,英国乐队更多有一种不知成名所以然的感觉,是英国后工业时代的蓝领后代。Nick Drake和Ian Curtis自杀,Pink Floyd最早主唱Syd Barrett精神崩溃退出乐队,Depeche Mode的Dave Gahan和Pulp的Jarvis Cocker都是在成名后失去生活平衡感。而且这些乐队本身的共性都是音乐本身充满阴暗基调,和英国后工业社会下在阴云下的老城市的味道相近。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