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音乐的贯通是个文化过程,这个过程可能历经几个世纪,融入血液中。在音乐环境中成长的人,对新的‘声音’会异常敏感;同时,对于音乐,从乐器到词曲,就像是好骑手,有驾驭音乐的能力。中国传统有‘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这可能是中国音乐传统中一直少有令人惊诧的地方。Can (罐头)是六七十年代的一只德国乐队,在音乐创新上很典型。

       德国人Irmin Schmidt在六十年代去了趟美国纽约,那个时代美国前卫艺术风气正猛,Schimdt从视觉艺术到流行音乐感触深刻,乐队如Velvet Underground、艺术家如Andy Wahol。德国从十九世纪末开始,其本身古典音乐开始转型,向现代(古典)音乐(古典音乐二十世纪的一个延伸)发展,但是这种演进还多是同质社会的西方古典音乐演进,与美国多文化融合的异质混杂结合演变截然不同。

       Schmidt是受古典音乐培训出来的专业作曲家和钢琴家,但是想组建一个Avant Garde (前卫)乐队。他和Czukay(音乐教师)组建了Can,即兴创作和即兴演出,和爵士音乐非常相似,大量录制后,通过后期合成组成唱片,这和Mile Davis的Bitches Brew非常相似。在Can的第二张唱盘,Tago Mago,实验性质非常鲜明。总体来说,与英美受黑人蓝调音乐或者爵士音乐影响重相比,如代表性乐队Led Zeppelin,Can基本还是白人音乐传统,但是一匹经过培训后放归草原的奔马。

       从Can的主唱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个乐队的实验性。第一个主唱是个美国人,按照他的心理医生的说法,要远离Can,这会让他神经受不了。第二主唱是个在德国一个Schmidt常去咖啡馆门口卖艺的日本人Kenji Suzuki。Tago Mago中前面几首还有流行音乐在里面,到了第五首长达17分钟的Augmn,基本就是现代音乐的流行版。

       Can的第三张唱片,Ege Bamyasi,向主流流行音乐更为靠近,曲子更短,其中Vitamin C和Spoon都是很有特质的流行歌曲。到了Future Days,第四张唱片,开始向Ambient Music(一种融合轻音乐和舞曲的音乐形式,以Café Del Mar系列为代表)靠近,或者也可以说是开创这类电子音乐形式。

       Can前后近乎十多年,但是其中第二到第四张唱片最有特色,可以听出那个时代音乐人的实验性质,如何将现代技术和音乐相结合。这也和英国重摇滚乐队的Led Zeppelin在七十年代初的前五张唱片有划时代效果异曲同工。 每每听到Can的音乐,都会在想,欧美怎么会有这么多乐队能创作出这样的音乐来。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