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中国官员贺铿多次批外国人在中国假慈善,用词还很极端,有外国人丢“中国人的脸”一说。如果在西方某个国家,这类事情的曝光率可能很低,因为事件本身有些可笑。在美国上过学的,国际学生义卖或者帮助哪个国家救灾或者是帮助美国本国救灾慈善都是常有的事情。慈善无国界,各显神通,这是常理,如果别人义卖都能让自己觉得丢脸,那一定是自己做的事要被天打五雷轰,否则何以动了这样的‘真火’。

       “丢人”事件内容几乎没有太多可以评论的,而是这样豪迈和大无畏的态度在大陆这样小心做人的地方显得突兀。中国人审时度势的能力极强,不是“该骂的就骂– 敢骂”,而是择人而骂,找软的捏,但是气度和过程大义凛然,正义非凡。这让我想起几年前芮成钢网上公开叫嚣星巴克咖啡在故宫开店的事。对此事情本身可以有很多讨论,就和做慈善一样,众说纷纭没有关系,而是主讲者那种在中国很少见的“大义凛然、正义非凡”的态度,与我们这个社会太不和谐,而且他们都是冲着外国人叫嚣的,应该算是中国“英雄”。这两位也都是国内知名人士,在国内摸爬滚打,定是对国内的潜规则等了如指掌,国内可以拍案而起的事情多了,刚看了一个上访者给黑保安打死的事,又看了财新记者罗洁琪的博客《情义何价气节何用》,有气节的人都化成了黄土,留下的人只是为了残喘求生而已。这重重迷雾中,时不时有这样大义凛然的人蹦出来,浑然指着外国人骂,气度非凡,令看的人都是一愣一愣的,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中国“英雄”?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