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谍战系列007迎来了50周年,出了最新一集SKYFALL。世界有变化,007仍然风流倜傥,但007电影已经不是老酒换新瓶了。跨越半个世纪,此系列与时俱进,既是每个社会阶段的缩影,也是每个导演通过自己特长和对电影理解阐述同一主题的万花筒。

       SKYFALL中饰演007的仍是Daniel Craig,这是他主演的第三部007电影。在历届007演员中他是最缺乏幽默感,对女人也少有体贴,多是强势硬汉,这一风格基调与2000年以来的谍战多类似,如Mission Impossible系列的Tom Cruise和Bourne系列的Matt Damon,都是有太多过去牵挂,冷战后缺乏明确敌手,所以英雄也处于彷徨。

       不过,SKYFALL与近十年来拍的007相比算是相对复古的一部,情节中有六七十年代老James Bond和那个时代英国谍战喜剧的影子,剧情线条有幽默的一面,甚至有些荒谬,缺乏现实感;同时,内容又明显与美国九十年代谍战片Patriot Games Clear and Present Danger相似之处甚多,尤其电影最后高潮部分几乎是上两部片的翻版。

       电影导演Sam Mendas不以枪战动作出名,他的成名作American Beauty是关于美国中产阶级的情爱与失乐,后面几部电影也多是戏剧或者感伤浪漫片。应该是前几部的James Bond打斗动作特效太多,缺乏人文关注,制片方希望多些世事感慨吧,所以找了个拍感情戏特长的导演。可惜,Sam Mendas是拍悲剧高手,虽然条条大路通罗马,通往在这条大路上是要死人的,而且直接就把MI6(英国情报总局)的M来了个悲剧收场。男儿有泪不轻弹,这次007也还是动了感情,而这泪还不是为年轻貌美的情人而流,是为了MI6唯一一届女领导之死。

       做为二十一世纪的谍战片,SKYFALL与前两部007和其它同时代著名谍战片比会稍有逊色,但其逊色之处也恰巧是他成功之处。如果你是个老的007电影迷,你一方面会发现Sean Connery时代007的影子又有复活,另一方面品尝007新的感情一面,虽然这感情有点中产阶级的缠绵柔情,不过在过多目不暇接的枪战与房顶追逐后,正义之后终究还有人情在。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