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已经荒芜25年之久的切尔诺贝利)

世界末日和自我忏悔一直是西方社会的重要主题。西方社会的思潮中基本没有轮回概念,多是,或因天命或因人恶终将灭亡,这在电影音乐画作摄影中多有表现,人之死前,过程中,或灾难后,在宇宙中最后瞬间人性,有恐惧,有萧瑟孤立,有无奈,有万念俱灰,有割舍亲情,于最后空无希望中寄予无限忏悔与挣扎。好的作品,不仅是听觉视觉效果,更多让魂飞离于自体,进入昏暗之浩渺,能在恐惧和孤独中产生异样感。近几年有非常多关于世界末日的电影,其中寓意较强的有 Road Melancholia。僵尸(Zombies)电影是另一类关于人类灭亡的电影,是主流商业片,容易流于恐怖片类,效果参差不齐,且娱乐或哲理偏向不一。28 Days Later (28天后)是其中较出名,并且在寓意和艺术造就都较深的一部,导演,Danny Boyle,在拍摄这部濒临世界末日的电影时,他说他满脑子里面都是GYBE!的音乐。

GYBE!是1994年成立的一个九人加拿大Post Rock乐队,主要活跃于1994-2002期间,在十年的蛰伏期后,最近出了他们的第五张专辑。Post Rock乐队主要以乐器演奏为主,典型的摇滚乐队,只是完全靠乐器本身来营造气氛,如,GYBE!穿插了大量独奏的小提琴和大提琴在其中。

后工业时代城市的萧条如世界末日相仿,美国加拿大有很多原来的工业城,衰败之后近一个世纪,还矗立于无生机中。苏联解体后,在西伯利亚原来很多的工业城也是类似的命运,而且在1990年后,大量的照片传到了欧美,东西方工业城的衰败对很多就有无政府倾向的乐手影响至深。在Post Industrial社会中Post Rock乐队是对这种社会变迁中人性异样和对未来渺茫不确定的记录。因为Post Rock没有唱的部分,通体都是演奏,所以很多曲子都很长。GYBE!每首曲子基本都在15分钟以上,通盘一张专辑下来,也就2-4首曲子,一首曲子中有高潮、有桥段、有主题变换,有渐强的烘托,已经是一部交响乐,如果能听进去,完全是个末日世界在其中。GYBE!曲子中还加入了大量街头录制的对话或者演讲,有些是牧师演讲或是狂人在讲世界末日,如果去过哈佛大学广场,这类‘疯人’不少见。

GYBE!一直没有上过排行榜高位,但有大量追随者。他们的音乐一方面是对一种被遗忘角落社会通过音乐的历史记录,另一方是对未来社会的一种茫然恐惧。但是,更主要的是,GYBE!的音乐磁性强,能够将直观事物和看不见的人的感情,融合在一起放到作品中。GYBE!的音乐是历史一个时段的产物,是昏暗寒冷旷无中的一种凄凉与美。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