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流行音乐和欧美流行音乐最大的区别就是中国(包括港台)更注重唱本身,尽量通过歌词、曲调和嗓音来烘托一首歌的氛围,而欧美流行音乐注重的是总体的乐感,尤其是乐器,于后者,在一首歌中,人的嗓子成为了乐器的一部分,来烘托整首曲子,即使就是使用一把吉它,因为偏重不同,也很快能区分开中国和欧美流行音乐的不同。近多年,中国流行音乐也试图将配乐复杂化,应该是形似神不似的原因,做出来的东西缺少灵气在其中,这对本来就是要通灵通性的音乐来说,是少了真神在其中。这是为什么一般很难把中国流行曲和欧美放到一起来听,或者说,最好分开来听,否则前者一听起来,就会明显感觉单薄。

       Manu Chao是一个法国歌手,以融合流行音乐、摇滚、非洲和牙买加音乐著称。在他和西班牙歌手Tonino Carotone合唱的La Trampa是欧美流行歌曲的一个典型例子。

       此首曲子前后就三分半钟,曲调其实非常明快简单,但是有无数的layer(层次,跌宕起伏)在其中。曲子一开始由吉它轻快切入,配以简单打击乐,很强的reggae(一种牙买加音乐种类)风格,把主旋律直接引出来。吉它的弹奏方法是散漫充满乐观的精灵,为曲子定了调。然后是Manu Chao以及配唱一起的合唱,年轻而富有活力中高音部,紧接着是沉稳的Tonino Carotone的男低音接入,基本是在重复Manu Chao的歌词,掀起波浪,浪峰浪谷,一波一波而来。这时,吉它成了配乐,掩盖在高低两部男声中。在歌近一半时,出现桥段,歌词更趋简单,这时,无喜无忧的吉它又一次开始突出来,先是取代Manu Chao的高音男声部分,与Tonino Carotone的低音部分叙事般的演唱,相互更替,相托以衬;再接下来,Manu Chao的高音部分取代Tonino,与配唱和吉它三者相互接替。而这时,吉它已经取代人的声音部分成为歌曲的主角,人的声部是伴奏,将音乐引入一个非以人为中心而是以乐曲本身为万物的非我境界,直到音乐最终结束。

       或许像我一样,听过这首曲子千遍,不会觉得腻烦。无需懂得歌词,音乐本身自有乐趣在其中。

 

Tonino Carotone - La Trampa

(跳墙才能听)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