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皇后(Queen)乐队崛起于摇滚乐/重摇滚乐的黄金时代,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是那个时代最杰出乐队之一。特别是其主唱Freddie Mercury现场演出魅力、高八度的嗓音、丰满充沛的创作才华、以及其到死前还在淋漓尽致演绎一个什么叫做摇滚歌手对生命执着和自我独立人格的精神。Queen和Mercury在过去三十年成为经久不息的传奇,而且这传奇通过Queen极具生命力的音乐一直在延续。

       Freddie Mercury和Queen的故事非常多。在1985年,温布尔顿为非洲灾民募捐的群星汇集的演唱会中,他们的表演被誉为历史上最好的现场演出;Queen的贝司手John Deacon是摇滚史上最杰出和有创造性的贝司手之一;Freddie Mercury的亚洲裔背景让他被称为亚裔最有影响力的摇滚歌手。Queen的故事太多,从音乐到他们的生活,从他们的生活到反射到过去几十年欧美文化乃至他们文化对世界文化影响的变迁,不一而足,在一篇即兴短文中几乎不知从何说起。Freedie Mercury的死将Queen推到了他们最终的高峰。当生命快到尾声之时,当生命本身还应正当充沛之时,死亡一步一步稳稳而来,无尽黑暗的影子逐渐布满了一个人的世界,Queen和她的灵魂人物Freddie Mercury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演示了摇滚永恒对生之存在本身的挑战,甚至是冷静的无所畏惧。

       在1987年,Freddie Mercury就知道自己得了艾滋病,并且从乐坛消失近三年。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1991年,Queen出版了Innuendo专辑。其中主打歌The Show Must Go On是Freedie Mercury既辉煌又完美同时充满对生命尚存的最后渴望之杰作。因为身体的虚弱,原本这首歌是由吉他手Brian May来演唱,但是Freddie决定还是自己来,喝了一口伏特加,"I'll fuckin do it, darling!" 声乐部分他只录了一遍,在整个故事背景之下,这就是完美!是生命绝唱的完美!

       在Freddie临死前几个月,Queen试图完成最后一张唱片,他们几乎是围绕着Freedie,只要他有一丝精力,他们就开始录制。“'Get me to sing anything, write me anything and I will sing it and I will leave you as much as I possibly can.'”(让我唱任何东西,写任何的曲子给我,我会唱她,我尽我之力给你们留下尽量多的东西。)这张唱片在Freedie Mercury死后两年,1993年,最终出版,其中有我最喜欢的歌之一,You Don’t Fool Me,依然是爱情不倒,精神永恒,活此一生,来无遗憾,去无悔,得我之想所有,还世界以浩瀚。

       Queen的吉他手Brian May和鼓手Roger Taylor在Freedie Mercury死后,继续Queen乐队,但是巴斯手John Deacon决绝参加,他说“他们(新的主唱)不是Freedie Mercury。”

(如果听上面说的两首曲子,请把音量开到最大,即使你已经七十岁。)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