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少有一个群体的音乐是为了纪念一个即将逝去的年代,纪念一个最后理想年代在眼前慢慢消失,像看夕阳,美的窒息,令人眼泪不禁落下,知道她不久就会消失在地平线的一方。今天的夕阳明天不会再有。这音乐出现在一个特定时期,一个特定城市,一个特殊的群体,产生为数不多但又异常杰出的作品,描述同一种理想幻觉的风景。而这种特定的音乐必然会随着时间的变迁,逐渐消失在历史中。

有着1970年代的儿童记忆,1980年代北京长大的人,大院,胡同,绿军衣,国际音乐展,新建空荡荡的马路。到了80年代末,大学中学都开始组建乐队,真有苦练萨克斯把嘴吹破的。90年代开始出现了不少乐队和歌手,其中有一批乐手背景非常相似,都是北京高知家庭长大,进入高校,中途因为音乐退学。他们音乐大部分参差不齐,但风格统一,尤其是歌词,曲风明显那个时代的民谣特色。在很快闪光之后,他们要不就退出乐坛,要不就开始通俗。时代过去了,与美国60年代民谣带起一个时代不同,他们的音乐是在纪念一个正在逝去的时代。

高晓松和老狼《同坐的你》校园民谣代表这个时代的开始,叶蓓的《纯真年代》,郁冬的《露天电影院》,以朴树的《生如夏花》为顶峰,最后以李健的《想念你》为结束。

代表作品:

老狼的《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虎口脱险》及《流浪歌手的情人》

叶蓓的《纯真年代》、《青春无悔》、《白衣飘飘的年代》、《B小调雨后》、《在劫难逃》和《 蒲公英》

朴树《生如夏花》的整张唱盘

李健的《风吹麦浪》和《抚仙湖》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