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必然来自偶然,偶然系数倍增成为必然。The Beatles作为一个乐队1963年在英国第一专辑,Bob Dylan在美国,同一年,出了他的第一张专辑。后面都是历史。

与世不同、与众不同,或事或人,会产生气场。气场可大可小,都有震撼力,波及周围和时代,有延续影响力。

歌曲: Love ThemeOne More Kiss” 和”Tears in Rain”  (《银翼杀手》Blade Runner电影的爱情主题曲)

专辑: Blade Runner

作曲: Vangelis

《银翼杀手》Blade Runner1982年出品科幻电影,从内容、到视觉、到音乐都是经典,组合一起,eternity

杰出作品,或是绘画、或是电影、或是小说、甚或是科学,有两种:一是人创造的,一是神创造的。前者可重复,可效仿,有必然性;后者不可复制,无法效仿,纯属偶然。偶然必然又成正反向,互为关系。

《银翼杀手》电影由Ridley Scott导演,英国著名电影大师,还导演过《异形》《角斗士》,后两者显示出Ridley Scott的天赋,是人创造的杰作;而《银翼杀手》Blade Runner则是鬼斧神工之作,创作过程中产生巨大气场,从制片、导演、演员到音乐的作曲,都受到气场影响,创造出“身外”的作品。

作曲家Vangelis与导演Scott一样出名和才华,著名电影音乐作曲家,谱写过《圣艾尔摩之火》《1492》等电影曲目,但与Blade Runner主题曲相比,一个是他写的,一个是气场写的。

气场写的,非一句两句可形容。Blade Runner由过去几百年欧美哲学文化工业科技革命做铺垫,浓缩到人的归属、存在和生存意义属性,落地成电影语言,对未来几百年做预言。

Blade Runner电影主题可单独听,也会喜欢;与电影结合听,更为感性和知性;纵横前后几百年,产生空间时代感。

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

I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äuser Gates.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Time... to die...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