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命有限,音乐世界无限。好歌太多,听不过来;但听过了,能被打动,就成为一个立体的、与时间一起延续的记忆。
 
一个时间点,一件事,一首曲子,打动一根神经。喜欢听音乐有一个好处,一生都会由一首一首歌串联起来。脑子记忆的存留多是固化,场景逐渐淡忘,像是一个一个文件,存放到档案馆中,翻找不易;拿出来,吹开灰尘,也缺乏了场景,原本的情感难以再现。而音乐,是情感的记录者。音乐响起,舞台竖立起来,叙事的故事浓缩成为剧目,随着音乐起舞,即使只有几分钟。
 
听音乐多了,按照自己的性情听,有了自己判断,不受潮流影响,就会收集不少属于自己性情风格的曲目,集合在一起也是自己的一个画像。或是工作中,或是生活中,一首曲子,甚至多年没有听过,在那不可预知的特定时刻跳跃出来,配上现实的场景,脑子像是在拍电影。这种脑中存留的音乐是潜意识选择,但每次闪现都神奇的应景,不由主观意识控制,即使自己身在其中,也感到这现象有意思到了怪异。
 
1.21.2018
 
曲名: Iemanja
 
专辑: Black Ivory Soul
 
歌手: Angelique Kidjo
 
Iemanja不是Angelique Kidjo的代表曲目,甚至和她大部分歌曲风格截然不同。记不得是什么地方第一次听到这首曲子,每过一段时间,她就会在不知觉间响起。
 
Kidjo有典型非洲歌手磁性的嗓音,浑厚,高昂,乐感强,情绪掌握伸缩自如,歌曲只是表达的载体。她是自创型歌手,社会性和反抗性的曲子多,内在感情表达则较为平淡简单,大线条,不完全是我的类型。而,Iemanja则是她曲子中特例中的特例。
 
Iemanja(Yemoja)非洲尼日利亚地区宗教中保护儿童的女神。歌词应该是非洲地方语言。虽然听不懂,但Angelique Kidjo的演唱情真意切,高昂之时情感充沛而有节制,低吟时细致入微深入骨血,有女性特有温柔的百般呵护,随歌入景,随歌入境,单纯雪白,湖静山青似的透彻清明,全情投入而不记所得。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