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哲学,晦涩,但解决实际问题。晦涩,是因为生活比我们想象要复杂,除非一个人想像动物一样机械的生活,虽然这是绝大部分人真实的生活状态。

尼采的思想让很多人误解,甚至把反犹太和虚无主义和他联系在一起。他疯狂,是因为他思想少有的入世。如Leo Strauss, History of Political Philosophy,书中说到:“年轻时代的尼采认为哲学家是文化社会的医生。他自己的思想是病因或者是时代危机的诊断,并且提供解药”但尼采还认为,他的学说不是针对平庸大众,在康德等理性批判之后的年代,绝大部分人没有变得更为理性。对于尼采,世界是由小部分人改变。他逐渐悲观。与他哲学平行的是他的生活,几次追求女孩不果,在家人为他悲叹的时候,他却说他的一生比谁都充实,因为人来就是为了经历。人与动物的区别是对历史和过去的记忆,如果忘掉,像动物一样,就可以很快乐的生活在现在。但是人又是有记忆,所以过去会成为现在的一部分,虽然经历更多,但这也是人改变自己,和区别于动物的原因。

尼采哲学是入世,就像大部分哲学家一样。我们所看到的社会和我们的思想,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但社会不是由小部分人组成,有趋同性,即使是哲学家和那所谓的一小部分人也是一样,除非像尼采一样疯狂。也因此,社会和人的行为可以预测。平衡点离我们想象的不远。就像罗曼罗兰在走访苏联之后,写了笔记,要求80年以后再公开。智者总是能预见未来,他们透过复杂的世界看穿了本质;可他们又知道他们改变不了未来。有些镇静,通过改变自己的生活和写书力作来影响。而尼采则疯狂的拥抱不可知的世界直到他精神崩溃。

现在的社会,至少在中心社会,大部分的人的生活已经趋于平淡,没有二战之前几百年的动荡。但还有一小部分人,不屈于安逸和平庸,搅动静水,不停留于过去和现在,为未来而发生。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