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始接触Meditation(冥想),初以为是静心、清脑,逐渐发现有另一层含义,与哲学不无关系,是体悟哲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应用。

练习Meditation是早上第一件事,或者任何时候感到思想进入浑浊。冥想开始于呼吸,一个舒服的姿势,闭眼,放松,深吸气,长吐气,精神思维渐渐集中在呼吸过程中。人一天有七万多个thoughts会过脑子。呼吸是为了让大脑进入可以“看到”自己每一个萦绕的thought。每当“看到”一个出现的thought,或是请它穿过,或是做一个标记,以后再来回视,继续回到冥想中。

这就是有意思的地方:大脑可以审视大脑在做什么。

简单说,人有“意识“和”潜意识“两个层面。大部分thoughts都在”潜意识“层面,每人每天有七万多个thoughts的”潜意识“决定人绝大部分的行为。一旦”潜意识“开启一天或者一件事情,后面做的和想的都是”潜意识“下的继续。因此,人集中精力和不能集中精力也有两个层面的意思。冥想的集中是为了启动”意识“的集中。当大脑可以审视自己走过的thought,大脑变得客观,超然。相反,在”潜意识“下开始,越集中精力,走的越远,或对或错。

为了冷静而静,不明其意,脑子会变得呆滞。静是为了审视自己的thoughts。当“潜意识“控制逻辑和思维,人被”下意识“和动物本能控制,例如没有原因的恐惧,不自觉的膨胀,自相矛盾的偏见,或者仓促的决定等。

哲学,透过人和社会无常的行为,看本质。例如,Thomas Hobbes在提出social contract时说,人,主要关注三件事,competition, dividend, and glory。吸收智慧的方法之一是我们可以看懂这些哲学的来龙去脉。读哲学不能为读而读,要有“意识”的读。哲学抽象,是因为其“意识”强烈。哲学家,尽量,用“意识“的思维审视”潜意识“,在中间找到逻辑关系和”应该“如何的理论。

Meditation,一日之计在于晨,让大脑启动“意识“,至少,让”潜意识“意识到”意识“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