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修炼,每个姿势动作都有出处,尤其是几千年留下来的,只是现在照葫芦画瓢,不知其意,起不到作用。人类几千年,横跨几大洲,有不同,多相似。近来看Stoicism,在现代的应用中多有meditation,很多在早上做,天天做。静心,思考,从早上起来就别乱了思绪。这和中国早上打太极相似。
       近来一直要静心和用脑思考,可是潜意识的思绪不知觉中就袭上来。Neurologist说,人一天会有77000多个思绪过程,心重了,估计一半的思绪都会在杂念上。我尤其如此。
       为了解决,减少杂念,自己一意识到,就用手一挥,把杂念挥走。但杂念重,开始轻轻一挥,后来基本就是使劲用手来回扇了。发现这个方法越来越不管用。一个心理学家说,人总是有方法,因为生活总要继续。挥手挥不走,在不知觉中开始画圆,圆开始快,逐渐慢,思绪一次画不开,画两圈,三圈,越画越慢,感觉到了黑白阴阳融合在一起,化解了杂念,有了在做太极的感觉。姿势不重要,是要一份心定。有朋友学太极,估计没有我领悟太极的深。不是谁是师傅,理其理,解生活。

       Meditation或者太极,相信先人也不是为了忘却或者逃避,为静而静没有意义。而是一份心境,一种解决的方法,让自己更好。毕竟,我们改变不了外界,只能改变自己。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