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网球可以锻炼性格,经常打球可以测量锻炼的进展。有些性格来自天生,天生罕有全才,不足之处可以通过自我锻炼改变和培养。

比赛,考验人心里状态。比赛是为了赢,不能抱着玩的心里;有赢的心,才会进入一种拼的状态。听上去这是废话,打球都希望赢。其实不然,看球场上,有赢心的人会有一种明显的韧性,而大部分人都还是玩。

有赢得心还不够,目标太彰显会直接影响心里素质,情绪波动很大,经常判断错误,电视比赛中例子太多。桑普拉斯在比赛中途吐了,还能回到场上继续,依然沉稳,最后得了大满贯。所以,赢只是终极目标,但和你下一个球如何打没有关系。打网球,下一个球如何发、怎么接、如何回……一件一件的做,不要因为一个没打好,怕丢了比赛,就急;也不因为对手看似太弱,感觉会轻松,而掉以轻心。所以这时候要把脑子放空,空到只想下面一瞬间要做的事,对这事情的判断也是基于了解对手特点的基础之上,找到对方弱点,能发挥自己优势。星巴克创始人,Howard Schwarz,说过,我们有开1000家店的愿景,但做事从把下一个店开好做起。赢的心里一定要有,否则什么也得不到;但过程中要放空“赢“的心态,把下一件事情做好。

放空也容易流于形式,放空的目的是为了事情的集中,而不是空荡荡,集中是为了脑子和思维形成一种气场,置万事于脑外,气场会让你与你的目标有第三感应的判断。

无论是“赢“的心态,还是放空,还是放空不是空,每个人可能都具有其中一部分的素质。不具备的可以培养,就是不能放弃或者一种无所谓的态度。生活或者工作的成功都不是偶然,必然的结果早已注定。至于结果如何,就看自己如何选择。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