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总要反省。有不畅通的地方一定是自己有什么地方没有做好,或是没有悟到。有些人悟到但没有去做或做到;有些人去做了但不明方向,周而复始。希望成圆,却越画越偏。定下心来,犯过的错不能再犯,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万事没有绝对,都是心态。从不后悔,前路尚远。
------------
做理论的人比较纯粹,表面看容易被混淆为理想主义者。这在1945年前更为鲜明。现代的理论家,从哲学到物理,基本都进了校园,为学术而学术,理想色彩开始淡漠。
哲学家,多是极度聪明,穷尽脑汁,博览群书,洞邃社会宇宙,左左右右,方方面面,为了认证一个哲学理论。可是,在哲学上,没有统一公理,理论间甚至相互矛盾。经济学也是,派系众多,每个的大线条肯定有道理。一个哲学理论可能会影响百年千年,一个经济理论也可以左右几十年。
因为经济学家或是哲学家博古通今,甚有预见性,专注证明一条理论上,是远看的一个粗线条,缺乏柔韧性和现实感。为了捍卫自己的理论甚至执拗,一条道走到黑。但现实中又有七情六欲,不能完全脱离现实生活。作家、哲学家或者音乐家的生活都比较不同寻常,特异的人,要用粗线条来看他们。细看,往往他们生活也有鸡毛蒜皮的事,也有和常人一样的痕迹,也往往令人惊讶。哲学家看得最透,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哲学家结婚的少。
商人是点,前后左右上下,根据市场需求,灵活掌握,自己挣钱是第一准则,必须短线。无数点聚合按照时间的轴成为一条线。用哲学家一眼看到远的方法做生意肯定要出问题。商人讲究的是可以怎么样,哲学家讲的是应该怎么样。哲学更多是必然性,而商人随机应变,多是偶然性。
哲学家做不了商人的事,商人做不了哲学家的活。巴菲特这样能把生意升华为理论、把理论降维到应用的人太少。他能通过别人来完整自己,这是另一个绝顶的本事。人无完人,人要互补,方能互通,互补互通才能成圆。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