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有记忆以来,对吃就没有兴趣。父亲的厨艺可以做婚宴,只是每次他做好晚饭,我也很准点开始犯困,在饭桌上头一垂一垂的打盹,吃饭真是一种负担。父亲看着自己的成果被这样对待,每每生气地说,“瞧瞧瞧,一吃饭就又犯困啦。”几十年过去,没有太多下厨的记忆。只有在大学时,暑假在学校打工,和一个同学自己做饭。有一个伟大计划,一人做一菜,天天不重样。一个月下来,他做西红柿炒鸡蛋,我做炖豆腐,量越做越大,可以坚持吃几天,一个月没变过。
 
这段时间自己生活,中饭在外边好说,早晚饭要自己解决,开始几个星期都不知道怎么将就过去的,冰箱里的鸡蛋都坏了也没有动过,家里可以速食的果壳类或者能咬动的都给吃了。早出晚归,不饿疯了,也懒得订外卖。直到有一天,闪电雷鸣,我突然决定开始做饭,要健康生活。
 
各有各的活法。保持营养,还要吃饱,又不能难吃,更要简单到可以坚持,种类要变化,过程还要有趣,我开始做research。
 
首先,工具很重要,我选择了强力的搅拌器,那种可以把花生豆搅得像花生酱异常有劲的那种。
 
然后,选择健康食材。我总是用西瓜打底,不用多。西瓜容易成水,机器容易转动起来;有甜味,可以压过大部分难吃的味道。
 
蔬菜必然有。菠菜,含铁,多维他命D,omega-3酸,据说都是好东西,而且不像黄瓜有青涩的味,是完美的蔬菜添加剂,每次放一把。还有一些不想记名字的蔬菜,一般是细杆子类,不会出水太多;名字越叫不出来越好,感觉有种莫名的健康感。萝卜或者西红柿都是维生素丰富物质,轮流放。
 
水果选择众多。香蕉可以填饱肚子,增强搅拌后液体的粘度和浓稠度;苹果,红色与绿色,一天一苹果,能活很长久(欧洲谚语,我就不押韵了)。官方WebMD说绿色更营养,也没有说出个所以然,各买几个,每次放一个。橘子都说是好东西,可以增强其它营养物的体内吸收,维他命B12帮助头发生长,减少掉头发,每次必放。
 
这样,我每天吃的果蔬类已经远超平时的用量。其它水果蔬菜可以随便创意,从鳄梨、铺头、葡萄、黄椒、蜂蜜,等等。
 
主食一般放两把燕麦到搅拌器里,不用煮,超纤维,增加骨质健康。肉类一般就买可以直接食用的生三文鱼,有预防炎症功能,增强抵抗力,而且制作简单。一般在我洗蔬菜、切水果的时候,就用手把三文鱼都给吃了。鸡蛋也是好东西,一般就用水煮,一次多煮几个,分几天吃,不像其它提前做的容易营养流失。红薯是个好主食选择,不发胖,可以填肚子,还含有丰富皮脂,润滑皮肤和头发。果壳类都是好东西,可以当小吃,也可以放到搅拌机里一起搅了。
 
健康、丰富、简单而又美味的一餐其实很简单,和生活一样,搭配得当很重要,复杂程度自己选择,酸甜苦辣按照自己口味。只要自己喜欢就好。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