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由极个别人书写,魅力和魂魄自成磁场,是自我为中心高速旋转的宇宙,浓重水墨尽情泼染,不带丝毫伪装和侨情造作,光芒四射耀眼夺目;生而无聊,从不含蓄,死而抗争,恐惧中兴奋,绝望中用尽仅剩余力挥向无尽黑暗最后一击,生命生存本来没有任何目的意义。在转眼即逝中,用生命倾注瞬间,一挥而就成绝唱!

梵高一生都在用最绚丽的色彩涂抹生与死亡,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是生命刺眼的余辉。而作曲家音乐家,在清醒意识到生命尽头之时,用音乐,这个极度抽象又最为淋漓尽致的情感表达,寻找生命最后一刻无数未知的答案,谱写绝唱。是莫扎特的《安魂曲》,是马勒的《第九交响乐》,是Leonard Cohen 《离座》,是Freddie Mercury的《表演必须继续》.

绝唱一

Freddie Mercury,英国皇后乐队主唱,成名于七十年代,1991年死于艾滋病,时年45岁。他一生辉煌,1975年一曲《波西米亚狂想曲》奠定乐队影响力,四个高音C的音域,现场演出犹如他的唱风,撒缰野马龙转风一样的驰骋跌宕,热情的淋漓尽致。1985年众星汇集援助非洲演出会中,皇后乐队20分钟的演出被誉为历史上最佳现场演出。

在舞台和歌曲中如火般的Freddie Mercury在生活中极为内向,是同性恋,在明星的聚光灯下不断遮掩。被环绕于社会名流繁华世界中心,他一生孤独;功成名就,让他可以享受孤独的生活。最好的朋友是他的第一个女友,一生相随,他死后遗留全部遗产于她。

1990年,Freddie Mercury已经病入晚期,皇后乐队开始录制专辑Innuendo。因感而发,主音吉他Brian MayMercury一起定了《表演必须继续》的主题和部分词,由May完成谱曲。曲调浑然有力、高昂悲壮,歌词冷酷而又寓意。由于曲中有很高的高音部分,不确定身体孱弱的Freddie Mercury是否可以。Mercury喝了一口伏特加酒“我他妈的来唱,亲爱的”。一次录制而成,完美,《表演必须继续》成为绝唱。

在一个时代,偶然的机遇,命运选择了Freddie Mercury成为时代的偶像和代言;又选择了他,在他生命的高峰挥下重重的一锤。Freddie Mercury自始至终,人如其声,淋漓尽致扮演着他的角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