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圣经《旧约》创世纪篇,上帝创造天堂与地球,给予世界光亮,创造万物和人类,一切美好。但亚当和夏娃禁不住诱惑,吃了禁果。上帝惩罚,有了我们现代的人类繁衍和辛勤劳作,“苦”尽一生,都是因为元祖没有听上帝的。

人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物体,牙买加著名歌手Bob Marley说过一句话,a man knows everything but don’t know himself knows nothing,意思是,“一个什么都懂但就是不懂自己的人,其实什么都不懂。”

作为前无开始后无止境、无边无沿宇宙中的一个闪现,人原本无需了解自己,上帝(宇宙)造了你,就无喜怒哀乐的活着,可是人却开始有了“consciousness”。英文中的“consciousness”在中文中没有完全对称的翻译,华夏哲学中没有”consciousness”意思的存在,这也是中西文化主要区别之一。

Consciousness的意思是“主动、清醒和理智的对自我存在的意识和所作所为的观察,和根据这个意识观察之后做出的行为决定。”一个词导致中西方对很多事物的理解迥异。

例如,中国的知识分子和西方的intellectuals intellectuals  在中文中也没有直译,被翻译成”知识分子“,只是理解含义天差地别。)对死含义意识的差别。在余华《活着》一书,再联想可以延伸到曹雪芹的《红楼梦》,书中的人物,无论是大烟鬼还是世家子弟,都还是以“活着”为生存本能本性,没有对存在本身有一个理智和主动的意识,最多是看破红尘当和尚或者尼姑去。海明威《老人与海》中有这样一段话But man is not made for defeat.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可以翻译为“一个人是不能被打败的,你可以摧毁他,但是不能打败他。”书中的老人清醒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既然意识到存在就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否则存在也就没有必要,可以被摧毁掉。

当一个人开始有consciousness,人就把自己与宇宙世界之间划了一条线,他/她不仅是存在其中,同时开始清醒的观察宇宙万物,和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除了惯性的做事外,他/她开始要问为什么要做,我们是特殊的吗,我所做的意义何在。这也可以解释美国很多企业家,直到死之前还在干自己的工作,那是他想做的事情,那是他的存在。

Consciousness不仅存在于东西文化之间,其实也存在于每个人自己。我们的意识与潜意识之间的矛盾,现实与理智理想之间的差距,自我认识与实际表现之间的距离。宇宙和上帝造就我们,意识到自己本身的存在就是consciousness的开始。100多年前,留法中国学生之间的一次争论,主题是:在吃饭时,是按照自己的传统继续吧啦嘴的吃出声呢,还是按照法国传统嘴里不发出吧啦的声呢?CONSCIOUSNESS.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