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对个人并不完美,但又总是公正。

欧洲历经几百年的演变,咫尺之遥的土地,几十个国家,都在经历自己的启蒙、革命和改朝换代。德国与捷克和波兰彼岸相邻,社会的繁荣与发展却差之千里,社会都是在自己不能控制的大环境下被向前推动,是经济、是人类本性之罪,或是宇宙冥冥中有一道虹穿越地球,每一个人都身在其中,知所终,而不知何以而发生。

小说家用笔描绘社会的人物,有雨果《悲惨世界》的法国,有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的德国,有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的俄国。历史学家用更客观角度描绘了社会的细节,哲学家理清历史的逻辑,在人本性中寻找规律,经济学家则更是去掉所有感性因素,剥皮露骨的直现人类社会的利害关系。当狂飙突进之后,理性的声音唱响了欧洲大陆,但是,现实的因果,又让我们知道人难胜天,现实狂啸的杂音吹乱了所有理性的号角,沉沦于无可奈何的理性空想之中。

然而,在漆茫夜空之时,独自仰望漫天璀璨星斗的那一刻,我们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如何是此一生,这几千年的问题,试图通过宗教的祈祷,通过唯物唯心的信仰,用各种的衣裳,是小说,是音乐,是画卷,是舞蹈,不断刺激自己的神经,赋予人类独有的感性般绚丽丰富激情的色彩。在贝多芬酒醉昏迷之后,是短暂自己的宁静,在耳疾无望的沉沦中,他是那样的坚强希望着,是《欢乐颂》,是美好瞬间的欢颜,是仰天怒望,是无望无助中挥起的一拳。

在第二天,生活总会又开始随着日月周转,或许有他,或许无我,这都不再重要,每天都是完美的一天。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