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间谍电影系列007 James Bond1962年开始,至今半个世纪,24部,先后5个演员饰演传奇式英国M16情报局特工代号007James Bond。世纪变化,时代跌宕,政治格局演变,国家在变,世界在变,不变的是007,依然风力倜傥,美女相拥,在世界角落,飞车街头巷尾,翱翔雪山海边沙漠,在万劫不复之时化险为夷,顺便拯救世界。这是一个不老故事,一个男孩的童话。

         故事主线不变,演绎手法却在演变。1990年,冷战结束,两大敌对阵营缺了一半,有敌人才有战士,有世界危难才有国家英雄,在不能确定敌人之前,作为英国情报局M16特工的007也有点晕,James Bond系列停顿了6年没出新集。在1996年由Pierce Brosnan主演让007再登舞台,也算是划时代。与90年代以前的剧集相比,新系列愈发向现实主义和高科技的特效演变,原来派头十足、游刃有余的英国绅士变得精明强干、手脚敏捷。新一代James Bond不再说Martinishaken not stirred.  

现实主义是90年代后电影的特色。冷战之后,世界格局难以琢磨,敌我难辨,没有邪恶的正义缺少了合理性,美国特工系列Mission Impossible Bourne更是定位坏人来自内部体系。 同时,电影故事与现实和史实更贴近,Spielberg《拯救大兵瑞恩》和《Schindler’s List》为典型。007的变化尤其大,老一代007中让人抓狂的传统内容逐渐淡化或者淡出,例如,最让男童们为“坏人”抓狂的是,每次James Bond被抓时,坏人们总是用最复杂和古怪的方法去杀死007,而且总是留着007一人,等着他用更为稀奇古怪的方法逃脱,本来就是一枪的事。又如,坏人中总是有些超人的怪人,如大钢牙,帽子先生。而在,新一代007中,James Bon 开始对付和他一样类型的高手,人化而不是神话。英国情报局M16内部也越来越复杂,James Bond还经常给自己人误伤,邪正、敌我、黑白处于一个不稳定的平衡中,就如当今的世界一样。

说了这么多007系列的演变,终于回到最新一集,《幽灵党》。这是一集穿着新007外衣的老派James Bond电影,难熬的死法与难见的怪人这类老套的007剧情又开始出现。虽然一直认为Daniel Craig演得过于精明强干,缺乏足够的幽默感,但在《幽》中突然有了几分绅士,喝Martini,又开始要shaken not stirred。在上一集Skyfall中,在最后,M16的总部给炸了,M死去;而这集,看到一多半,当发现已经老酒装新瓶时,就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了。

Bond, James Bond,这是男孩的童话,不管用什么酒换什么样的瓶,只要酒精还在,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了。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