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国民族音乐,相较世界绝大多数各种族的民间音乐更有可听性。但是俄国音乐主干从一开始就带有强烈的贵族和舶来品的性质,兼收并蓄西方音乐理论加上犹太、俄罗斯和中亚各民族风格,理想浪漫色彩浓厚,造诣异常之高,尤其从十九世纪末到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大批杰出的作曲家和音乐家。在其中,电影音乐又是极具特色的一支,肖斯塔科维奇、普罗科菲耶夫等古典音乐大家也都为不少电影谱过曲。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苏联时期,60年代至80年代的爱情电影音乐主题曲,是令人窒息的优美而纯情,曲调一改早期现代古典音乐风格中的不和谐音,多是完整的和谐,以忧郁的小调为主,千丝万缕无以复加般的伤感,但又淋漓尽致夕阳余晖般绚丽的浪漫,理想色彩浓厚的大气端庄,不是戚戚喔喔街头小调音乐可以比拟。特殊时代,特定地域,艺术尚能留存。

1.232018

曲名:      “Promise me Love” 苏联电影 “The Aquanaut”主题曲

专辑:      Russian Film Music VII

作曲家:   Evgeny Krylatov

理解一首曲子,需要体会一个时代和地域。Promise Me Love由钢琴为前奏,女歌手充满情感的开始尽显苏联时代歌风,苏联音乐家是不惧在音乐中将所有感情外露。音乐、电影都在细节,即使一个不能再俗的电影内容,故事的表达则都在辗转反侧之中,或许只是一个音乐烘托的短暂场景。我们留下的记忆很难是叙事流水账般的故事,更多是一个一个难以磨灭的镜头,这也是音乐、电影、绘画等众多艺术,记录世界,或是人,或是物,或是事,他们在时代演变中的故事。既然是艺术,就是血肉的躯体,就是为了拨动感情的弦。没有比苏联电影音乐更能表现一个逝去年代鲜活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