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曲名:American Pie

歌手:Don McLean

听懂一首有时代和社会含义的曲子,对一外乡人,有时,需要合适场景,如故事中,恍然大悟。

American Pie是Don McLean在1971年的老歌,美国经典,在每一代年轻人中都有共鸣,是美国文化的一面旗帜,也是很多大学毕业舞会压轴曲目。

American Pie无论是歌词还是音乐都非常美国,结合乡谣、民谣、Rockabiliy等本土音乐元素,歌词叙事贯穿美国50年代到70年代大事件,曲子长达8分钟。虽然我从中学就开始涉猎欧美流行音乐,又在美国上大学,但对这首曲子一直听不懂,感受不到美国年轻人成长过程中那些事。

W与我大学同届,主修德文,是我最后一个学期德文课的辅导。她金发碧眼,人非常漂亮,总是阳光般的笑容。

在毕业舞会,接近尾声,不知何时W走到身边,与我攀谈。American Pie曲子响起,人群骚动起来,都找自己舞伴。W抓住我的手,依靠我,和我跳起来。她男友伸手过来,她把他的手甩开。8分钟的曲子好像过得很快。在毕业典礼上还见过W一次,现在已经不记得她的名字。

美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国家,融入其中无需刻意,不经意间,在一场可能不会留下任何记忆的毕业舞会,跳了一场没有期望会发生的舞,也突然感受到了美国文化的交融。我喜欢上了American Pie。

话题:



0

推荐

松波

松波

10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cosmopolitan

文章